葉黃素與玉米黃素

 

適用:視力、黃斑退化。

 

葉黃素是尖端的新型營養補充品,能幫助您維護視力、避免年老失明。65歲以上老年人失明最常見原因是老化所引起的黃斑(machula)退化症。它是視網膜中央小小的部份:黃斑損壞所引起的毛病。黃斑專門負責中央視覺,也就是辨識臉孔、閱讀、寫字及開車所必需用到的視力。20%65歲以上老人得了黃斑退化症。更年期後婦女的罹患機率很高,部份原因是她們體內雌激素的含量下降。

葉黃素是眼睛無法欠缺的營養素,但是並非人人都能攝足富含葉黃素的食物,它是金盞花等植物所富含的成份,它除了具備抗氧化力外,它更是在視網膜和水晶體截至目前為止唯一被發現的營養素,對於眼睛的視網膜和水晶體有著不可或缺的必要性,是眼睛不可或缺的營養要素之一,葉黃素本身是抗氧化劑,可中和有害的自由基,也可吸收對眼睛有害的藍色光,眼睛的網膜中央存在著黃斑區,它們扮演著濾光鏡的角色,可補捉自由基,避免光線對眼睛造成氧化傷害,葉黃素大量存在於眼球的視網膜及水晶體上,尤其被作為黃斑部色素層的色素而儲存,眼睛的這個部份除了葉黃素和玉米黃質外,並沒有其他的類胡蘿蔔素的存在,亦無法以其他的類胡蘿蔔素代替,研究指出,葉黃素可使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的惡化的機會降低。

玉米黃質的功效與作用
人體血液中主要類胡蘿蔔素有β胡蘿蔔素、蕃茄紅素、葉黃素、α胡蘿蔔素、β隱黃質、玉米黃質等六種,我們在日常飲食中可大量攝取類胡蘿蔔素,但人類的視網膜只選擇性累積兩種營養素---玉米黃質與葉黃素,它們高度地集中在黃斑區,也就是負責精細視覺的部位,類胡蘿蔔素在這裡表現為深黃色小點,被稱黃斑色素。由於類胡蘿蔔素可以吸收光線中有害的藍光,更由於它們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所以經實驗證明類胡蘿蔔素確實能保護視網膜,進而改善視力。然而在人體吃進了類胡蘿蔔素後如何通過穿透頸部屏障使其到達視網膜,則需透過「載體」的攜帶。所謂載體即優質膽固醇(如必需脂肪酸)。

葉黃素與玉米黃素對眼部疾病的益處
1.
預防青光眼:
人體對類胡蘿蔔素含量高的食物攝取量越大,青光眼發病率就越低。這兩者有密切的聯繫。兩種類胡蘿蔔素(葉黃素和玉米黃素)存在於眼中可以還原初生態氧,從而減小眼球蛋白的氧化強度。

2.
白內障:
一般白內障的患者由於長期的陽光自由基慢性破壞水晶體結構引起水晶體過度氧化形成蛋白質沈澱所引發。葉黃素被發現儲存於眼部水晶體,是抗白內障超氧化劑。

3.
黃斑部退化:
黃斑部退化是一種視網膜的退化性疾病,令視錐感光細胞死亡,一般因其營養素供給無法到達,而呈現的老化現象,若能針對黃斑部所需之營養素玉米黃素與葉黃素加以補充則可有效改善更甚可達抑制其惡化的功效。

4.
高度近視:
一般人認為近視只要戴上眼鏡矯正即可,但若不知有效改善、抑制則易產生視網膜剝離、積水、飛蚊症甚至導致永久性的失明,補充眼睛足夠的營養、適當的休息,可以說是保護靈魂之窗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