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錢財雖是身外物,無錢郤是萬萬不能,錢財當然不怕多,只會嫌少。追求財富是人類共同的願望,尤其在俗信者心中,認為所拜的財神越多,財源就越廣。財神的種類很多,有名的理財專家和富有的名人,都成了人們崇拜的財神,特別地敬奉虔誠,民間所供奉的財神不止一位,且有以下幾種:

文財神:福、祿、壽、喜、財、比幹(無心財神)、範蠡(陶朱公)。

武財神:關羽、趙公明。

偏財神:五路財神、土地公、利市仙官、招財童子、黑白無常。

密財神:黃財神、白財神、黑財神、財寶天王。

 

文財神:

財帛星君

一說財帛為廿八星宿之一,其職責就是「司財」,古人早已崇拜。「財帛星君」又稱「增福財神」,是位很有福像的大官人,頭戴宰相帽,五流長發,白面,身上紅袍玉帶,手常持「天官賜福」的詔書。他的來曆,大約即是道教三官之一的賜福天官,因為洪範五福,「一日壽,二日富。」北方書中的財神畫像,上面常題有「增福財神」字樣。一說財帛乃太白金星,專門主宰人間財祿,樣貌祥和,錦衣玉帶,手執「招財進寶」金元寶,有求必應,最樂於助人間信男信女。供奉時,文財神面只可以向屋內,表示送財給宅內之人。否則就送財給屋外的人了。

 

福祿壽三星

福星象征子女昌盛,一團和氣,福澤綿綿;壽星象征健康長壽,無痛無災;祿星則主加官進爵,添財進祿,有求皆逐。雖然求財只求祿星,但自古以來,福祿壽三星已三為一體,故宜一齊供奉。如能福祿壽俱備,何樂而不為呢?供奉時,同財帛星君一樣,文財神面只可以向屋內,表示送財給宅內之人。

 

比干

《封神演義》:比干是殷商紂王的三大忠臣之一,妲己用人心做藥引子為借口,殺死比幹。姜子牙封神時,認為比干「無心」,辦事自然公道,沒有私心,因此就封他做了財神。而民間則傳說:趙公明的坐騎黑虎,用黑爪扒開了比干的肚子找心,因而把比干的肚子染黑了,所以即使沒有心的比幹,也不再公正了;分給人的財富有時多,有時少,因此,世間也就有了貧富差距。

 

范蠡

《東周列國志》:范蠡幫助了越王勾踐中興復國,但范蠡亦明白勾踐此人只能共患難,不能共享富貴,所以急流湧退,到齊國隱居。范蠡在齊國改姓,自稱鴟夷子皮,與兒子在辛勤工作幾年之後,累積了數十萬的資財,雖然齊王看重他的才能,想請他做宰相,但他卻散盡其財,來到名為陶的地方隱居,陶地居於天下之中,是商業貿易必經的通道,因此開始在此經商,沒有多少年,又變成了巨富,人稱「陶朱公」。范蠡能聚財,但又不看重錢財,在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放棄所有的財富及榮華富貴,這表現了中國式的另類經營智慧,也使他因此成為中國民間信仰中,最具有氣度的財神;只有對財富有著大徹大悟的了解之後,才能夠聚財,也才能夠不被財富所帶來的虛幻假象所迷惑。范蠡之所以死後會成為財神,主要反映了中國人對財富的另一種思考,那就是對於財富虛幻特質本身的大徹大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