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廖乙臻/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民調中心調查發現,約14%的「標竿族」肝臟發炎指數異常,超過1/3的受訪者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經由交叉分析發現,每多加班2小時,肝臟發炎指數(GOT、GPT)異常的比率就會相對提高兩成。

國立政治大學民調中心調查發現,約14%的「標竿族」肝臟發炎指數異常,超過1/3的受訪者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0小時。經由交叉分析發現,每多加班2小時,肝臟發炎指數(GOT、GPT)異常的比率就會相對提高兩成。 非報系

針對35至50歲的800位男性進行調查,透過隨機抽樣進行電話訪問,有效樣本838份,同時已排除肝病者,抽樣誤差為±3.39%。

 睡得不夠 增加身體負擔

 除了工作時間長影響肝臟健康,研究指出,每日平均睡不滿7小時的人,相較於睡滿7小時者,其肝臟發炎指數異常比率高了4成左右。據統計,台灣約有6成民眾,每日平均睡眠時間不滿7小時。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蘇千田指出,長期睡眠不足與工作超時,都可能增加肝的負擔。保護肝的長久之道,除了工作壓力應適度釋放,也必須兼顧充足的睡眠,才能讓肝獲得適度休息。

偏方藥酒 要當心反效果

 許多人也缺乏自我保護意識。統計發現,肝功能指數異常的族群當中,仍有高達4成的人,認為護肝很重要,卻沒有採取任何護肝行動。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表示,台灣民眾普遍缺乏護肝的正確觀念,大部分的人依舊尋求坊間偏方、藥酒、機能飲料等方式,誤以為是最佳保肝之道;卻不知很可能一個不小心,造成反效果。護肝不成,反而傷肝。

 提神飲料 也無保健效果

他說明,提神飲料多含咖啡因,只能一時振奮精神,無法達到保健肝的功能;藥酒、坊間偏方多來源不明,也無實驗與科學根據,如果胡亂服用,很可能引發傷肝風險,甚至是猛爆性肝炎。

 食物保肝 又安全又可靠

 蘇千田與陳俊榮提醒,民眾除了生活作息正常、保持規律運動之外,正確飲食也是十分重要的保肝方法,如抗氧化的深綠色蔬菜。

醫師強調,如果身體疲勞,感覺如油燈即將燃燒殆盡,千萬不可輕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