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上班族的健康威脅

1.肝功能受損
失眠會導致肝功能受損,但這無法直接表示肝臟會產生病變。其常見症狀是身體容易疲累,通常休息過後能改善情況。

2.免疫力變差
免疫力變差易引發的症狀如:容易感冒、淋巴結經常腫大,或是女性陰道念珠菌感染發炎,甚至食道發炎,可能症狀分別為性行為較痛、胸口悶痛等。

3.身體變得寒冷

人睡眠時,腦下垂體會分泌生長激素與腎上腺素,以調控賀爾蒙並維持體溫。但經常熬夜工作,打擾腦下垂體的功能,體溫會下降,身子也容易覺得寒。此外,凌晨4點是人與環境溫度最低的時候,容易引發氣管疾病,及氣喘體質發作。

4.注意力下降

人1天睡眠少於5小時,判斷力、注意力、記憶力會跟著下降。最危險的,是夜貓上班族工作後自行開車回家,由於注意力不集中而發生狀況。

5.其他健康受損症狀還包括:情緒暴躁、口乾舌燥、易頭痛、賀爾蒙失調,受孕率降低等。

想睡覺,大部份人第一反應是「喝杯咖啡」,半夜3點肚子餓,也常直接認為「來份鹽酥雞或熱湯」。

絕對要對這些舉動說No,「咖啡與高熱量食物,只能幫你短暫提神,而且會加重身體負擔,」羅佳琳說。咖啡能促進釋放腦部的興奮化學物質,人短時間覺得有精神,之後卻導致更大的精神與情緒低落。而高油、高糖、高澱粉食物,則會讓血糖快速上升又下降,往往撐不過2小時,反而會更感疲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