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顆種在辦公室的辦公桌馬鈴薯嗎?(─.─||||

這跟一直坐在電視機前面吃零食的懶散沙發馬鈴薯不一樣。辦公桌馬鈴薯多了一個高壓力、長時間工作、有過勞危機的可憐宿命。其實高壓力、少動、腰圍粗都是加重心血管疾病危險的因素;以少運動的人為例,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就是一般人的兩倍;腰圍粗,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七倍。

而且不要以為這些都是中老年才需煩惱的事,近日一份調查資料顯示,從1999年來,30-54歲這麼年輕的族群,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已增加20%了!這麼嚇人的數字,也難怪今年世界心臟日的主要訴求,就是讓這些辦公桌馬鈴薯們要開始學會護心計畫!

世界心臟聯盟組織有六大訴求,辦公桌馬鈴薯們只要動起來跟著作,就可以保健自己的心血管健康喔。

新鮮蔬果的飲食
一天至少要攝取五份的蔬果。世界心臟聯盟組織提醒你,即使是外食為主的上班族,仍有機會選擇較為健康的飲食,如新鮮的沙拉、水果、高纖的餅乾取代高熱量的零食等。世界心臟聯盟甚至鼓勵上班族從家裡準備好蔬果,帶來辦公室,平衡外食高油高脂的飲食習慣。

低鹽、減少加工食物的攝取
日前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多數零食的熱量及鈉含量標示不清,一包零食所標示的熱量其實要乘以份量後才是實際的熱量,常常誤導消費者的熱量判斷。而一包零食的鈉更可能相當於或超過孩童一天所需要的攝取量。鈉是促進高血壓的危險因子,常外食的辦公桌馬鈴薯,請提醒自己減少攝取加工食物,保持一天不攝食超過一茶匙(5g)的鹽分。

動起來 每次至少10分鐘就可以
你一天的活動量是多少呢?現在上班族天天坐著不動的時間可能長達5小時以上,有人一天走路時間加起來不到10分鐘。世界心臟聯盟組織提醒即使再忙的作息,每週還是需要累積150分鐘的運動量。不要以為150分鐘非常困難喔,每次只要有超過10分鐘的運動,就可以納入累計。提早一、兩站下車,快步健走到公司,或者是利用午休的時間,上下來回走樓梯,都是可以讓你動起來,脫離馬鈴薯的傷「心」宿命喔。

戒菸
菸百害而無一利!不要拿菸是減低壓力、引發創意、甚至維繫社交作藉口。世界心臟聯盟指出只要戒菸,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在半年內就可以迅速降低一半。想抽菸時,可以吃一些蔬菜棒來咀嚼,緩解口腔的欲望,如紅蘿蔔棒、芹菜棒,都是很好替代的好蔬果。

了解心血管風險指數
你知道自己的心血管風險指數嗎?看看健檢報告上的血壓、血脂(膽固醇)、三酸高油酯、血糖、腰臀比例、BMI等等,其實透過這些數字,你才能了解自己的心血管風險,從年輕開始就掌握這些風險指數,才能及早展開護心行動。以血壓為例,若發現超標,就立即調整飲食為低鈉高鉀;若是高血脂或是高三酸甘油酯,天天攝取高纖維蔬果,可生食的水果能更幫助改善。例如北醫的研究就指出:持續吃奇異果連續28天,可以幫助顯著降低三酸甘油酯並延緩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破壞。

以營養均衡方式維持適當體重
健康地減重應是全民運動,不只是為了外表的美觀,對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實有極大的好處,包括膽固醇、血壓、血糖等,都與體重、內臟脂肪息息相關。日本的水果博士本橋登教授,今年年中帶來了席捲日本、香港、韓國各地的奇異果早餐減肥法,以自己與受試者的經驗在書中強調:減重是男女老少邁向健康之道的辦法,與年齡毫無關係。

高纖蔬果減肥法


早餐:固定時間起床,並減少原有早餐份量(例:土司二片變一片),多吃1顆奇異果搭配補充一杯水或牛奶、豆漿等,讓奇異果酵素更好發揮作用。

午飯:八分飽。餐與餐之間餓的話,可以吃點當季水果、黑糖、3小塊以內巧克力、或蔬菜湯。

晚飯:少一點、早一些!如有吃海鮮或肉類,記得搭配一顆奇異果,利用奇異酵素分解動物性蛋白質,並強化營養吸收。

奇異果成分

奇異酵素:有助於消化魚、肉等動物性蛋白質,幫助減少囤積在體內多餘的內臟脂肪,消除啤酒肚。

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以及非水溶性兩種,前者可以遏止小腸吸收過多脂肪、後者可以幫助排出腸內的老廢物質、改善便秘、促進腸道蠕動。

胺基酸:有助於生成肉鹼(促進脂肪燃燒的成分),轉化多餘的體脂肪為身體活動所需熱量的效果。

※天天五蔬果 上班族護「心」不煩惱

「五蔬果」即為每日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蔬菜一份約100克,而水果一份相當於一顆奇異果。

奇異果對於上班族而言,一顆除了可以作為五蔬果中的一份水果外,它富含對抗壓力的維生素,包括可以對抗氧化破壞的抗氧維生素A、C、E,而B群與葉酸又是加班、熬夜後最佳補給。另外,鈣、鎂、鈉、鉀共同維持心臟、神經、肌肉正常功能,鈣有抑制交感神經作用、緩和情緒的助益。這些維生素全部都可以在奇異果中補充得到。

由於奇異果可以整顆攜帶,只要準備鐵湯匙從中剖半,就可以食用,是上班族響應世界心臟聯盟的「帶水果上班去」的便利營養上選。

本文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