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至50歲上班族 近5成有脂肪肝

 

2011年 01月18日 蘋果日報

 現代人工作忙碌,工時長、睡眠不足已成為常見的生活模式,容易使肝臟負荷過大,健診中心鄭乃源院長表示,根據資料顯示,肝臟異常與腸胃問題、心血管疾病為上班族健康問題的前3名,且肝癌長期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的第2名,以98年衛生署統計,肝癌的死亡人數佔十大癌症死亡人數逾1/4,顯見肝臟疾病的嚴重性。

應改變生活習慣

根據聯安診所去年上班族的健檢資料,發現30~50歲,總共1萬5000名的上班族有肝臟異常問題,其中45.36%患有脂肪肝,比例近5成;其次是判斷肝臟發炎的GPT(Glutamate Pyruvate Transaminase麥丙酮酸轉胺基酶)指數異常,佔18.74%;排名第3是11.53%的B型肝炎帶原。鄭乃源院長表示,許多歐美國家研究指出,脂肪肝是造成肝硬化的主因,會伴隨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少吃高油脂食物。GPT指數異常的上班族,96%無固定運動習慣,睡眠時間少、常加班、吸菸、喝酒,應盡快改變生活習慣。而B型肝炎帶原患者,鄭乃源院長建議應積極追蹤肝臟相關檢查。

電子業肝臟操勞

分析行業類別,發現電子業員工肝臟風險最高,包括脂肪肝、GPT、B型肝炎帶原等7項肝臟相關檢查,電子業員工肝臟異常的比例相當高,因此需注意肝臟健康和定期進行肝臟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