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資料是在網站或從書籍及獸醫諮詢所收集來的,大家如果真的疼愛自家寵物,千萬別餵食人類的食物,一方面容易造成挑食,一方面可能會誤食對動物有害的致命因子~

(1)大蒜

如果狗狗偷吃蒜頭雞(超過40粒大蒜)會造成狗狗貧血,這是因為大蒜含有大量的硫化物能破壞狗狗的紅血球,就算你將大蒜烹調處理過仍然無法去除硫化物的成份

(2)鍋邊肥肉剩湯

我相信有許多人會給狗狗吃雞皮或是讓牠們吃盤裡的殘羹,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常吃油膩的食物容易得胰臟炎,所以不要因為丟掉剩飯剩菜太浪費,而將狗狗當做餿水桶

(3) 葡萄

葡萄有可能會引發葡萄或葡萄乾中毒症,在狗的葡萄或葡萄乾中毒症,於ASPCA Animal Poison Control Center(APCC)報告中,正確的中毒劑量是未知的,據臨床病例中,攝食量為9盎司和2磅不等,約每公斤體重攝食10~25 g,食入6小時後開始出現胃腸道的症狀(嘔吐、下痢),狗會變得沈鬱、食慾不振甚至有腹痛的現象,這樣的臨床症狀可持續數天或數週。血檢可發現BUN、creatinine皆升高,表示有急性腎臟衰竭,引起臨床上寡尿、無尿的症狀。

中毒的真正致病原因和疾病的發展過程仍是未知的,尤其是腎臟衰竭病理原因仍然是未知,可能的原因包括腎毒素或特異性反應(過敏性)導致低血量性休克和腎臟缺血。亦有報告指出,葡萄中含有相當高的葡萄糖及果糖,在葡萄超過15%而葡萄乾超過40%甚至更高,而狗對於醣類異常的敏感,引發中毒的可能原因。APCC亦有找出中毒的可能性,包括:黴菌毒素(如:ochratoxin)、高含量的維生素D3或相似的成份、殺蟲劑的污染、重金屬或其它環境中的毒素或一些未知的葡萄內部毒素等因素,現在仍是持續的研究中毒的確實原因。儘量不要餵飼這方面的水果給狗吃。

(4)含纖維質過多的食物

若狗食入一顆或兩顆葡萄還不用太緊張,但若是吃一大串的葡萄時,就要密切觀察狗是否有中毒現象。

蔬菜、花生、章魚、墨斗魚、貝類這些都是不易消化的食品,可能引起腹痛、腹瀉。

(5)冰淇淋、蛋糕類

沒有必要給狗吃甜食。這些食物可能引起肥胖或腹瀉

(6)海鮮類

雖然有優質的蛋白質,但不可否認,其中的鹽分含量確實比普通食物還來得多,已經超過狗狗的基本需求;另外,海鮮類也因為含有一些會引發狗狗皮膚過敏的物質,進而造成過敏性的皮膚炎,產生皮膚泛紅丘疹、甚至讓狗狗因為極度搔抓而成創傷。另外,有些深海魚具有高量的維他命A,還可能造成狗狗維他命A中毒,若單純就此看來,海鮮類整體而言好像是不適合狗狗攝取。建議若真的想要給狗狗吃海鮮,務必要選擇寵物專用的食品或零食,都是經過加工處理的,才不會造成狗狗的傷害

(7) 櫻桃

導致呼吸急促、休克、口腔炎、心跳急促。

(8) 蘋果杏仁桃子野莓苦瓜李子類梅子類:
果肉不可多量,種子則是完全不能吃。因為多數瓜果類的種子含有氰化物(cyanide).以上都可能導致下痢、嘔吐、下腹疼痛。

(9) 洋蔥

胃腸不適、溶血性貧血。生或熟的洋蔥含有二硫化物(Disulfide)成分,它對人體無害,卻會造成貓、狗、羊、馬、牛的紅血球氧化的危險。可能引發溶血性貧血(HemolyticAnemia)。
致毒量:一週1、2小片的洋蔥就足以損害紅血球的運作,影響輸氧量,進而無法提供身體所需足夠的氧氣量
中毒徵狀:體重減輕疲倦、懶散、經常氣喘、意氣消沈、脈搏急速、虛弱、牙齦及嘴部出現薄膜狀的分泌物

(10)巧克力

巧克力中的咖啡鹹(Theobromine)對動物而言是種毒素。它會使輸送至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可能會造成心臟病和其他有致命威脅的問題。純度愈高的巧克力所含的咖啡鹹含量愈高,對狗的危險性也愈大。
中毒徵狀:嚴重的流口水、頻瞳孔擴張、心跳快速、嘔吐及腹瀉、極度亢奮、精力旺盛、肌肉顫抖、昏迷

(11)動物肝臟

吃食少量的肝臟其實對狗是不錯的,但如果過量卻可能引起營養問題。因為肝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A,吸取太多的維他命A,可能會引起維他命A中毒或維他命A過多症
致毒量:一週3付雞肝左右的量(生或熟),就可能引發骨骼問題。如果狗有另外補充維他命A,就決不可再餵食肝臟。
維他命A過多症的徵狀:畸形的骨骼肘部和脊柱骨骼快速發育、體重減輕、厭食、沒有食慾

(13)牛奶

許多狗都有乳糖不適症,如果你的狗喝了牛奶後會出現放屁、腹瀉、脫水或皮膚發炎等徵狀,應停止餵食牛奶。有乳糖不適症的狗應食用不含乳糖成分的牛奶,狗食或人食皆可,但人吃的成分可能不完全符合狗體所需。

(14)楊桃

會造成急性賢衰竭。鉀含量過高

(15)碎骨頭

不要餵食會碎裂的骨頭如雞和鴨的骨頭,骨頭碎片可能會刺入狗的喉嚨,或割傷狗的食道,胃或腸.但是啃咬大骨也有助於清除牙垢.
徵狀:扒捉臉部 淺弱且慢的呼吸 沒有意識 瞳孔擴大

(16)鹽

當狗狗吃到毒物時有人會以鹽水來催吐,但是狗狗每公斤攝取一茶匙的鹽就具有致命的危險性,所以狗狗不小心吃入有毒物時應儘速送醫,不要隨便採信小偏方而釀成大災難

arrow
arrow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