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的脂肪酸-DHA

 

 

吃魚頭腦會變聰明」「吃魚IQ會增高」,為何吃魚會有如此神奇的力量,使錯綜複雜的小腦袋瓜變聰明了呢?答案是DHA

 

DHA為大腦必要的成份,約占人腦脂肪的10%,對腦神經傳導和突觸的生長發育極為有幫助DHA能阻止膽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沈積,從而預防或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等發生。對踏入青春期的青少年來說,DHA可協助增進智力、加強記憶和提高學習能力。

 

DHA為二十二碳六烯酸(Docosahexaenoic acid)是屬於Omega-3系列高度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目前較普遍的Omega-3脂肪酸有EPADHAALA亞麻油酸三種。人類體內的不飽和脂肪酸可分為四種:Ω-3Ω-6Ω-7Ω-9Ω-7Ω-9屬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由人體自行從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中合成,但Ω-3Ω-6的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所以一定要從飲食獲得,因此Ω-3Ω-6的脂肪酸又稱為必需脂肪酸,而Ω-3脂肪酸中的DHA通常存在於冷水深海魚魚油中。有專家發現,在人的視網膜、大腦細胞及母乳中亦發現有大量DHA存在,因此有必要進一步瞭解DHA的來源及其功用。

 

DHA是構成細胞及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之一,一開始時,是起源於海中的植物浮游生物,植物浮游生物中含有Ω-3系列的α-亞麻油酸ALADHAEPA,由小型魚類吃下以後,形成食物鏈,再被大型魚所吃下,在形成食物鏈的過程中,被魚攝取的α-亞麻油酸會再轉變為DHAEPA的形式,積存在魚體內,由此可知,藉著海中的食物鏈使得魚體內含有DHA,而魚體內含量最多的則是眼窩脂肪、其次是魚油。魚油充裕的提供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脂肪酸。

 

DHA的功用

 

1.增進大腦細胞之發育
在大腦皮質中,DHA是神經傳導細胞的主要成份,亦是細胞膜形成的主要成份,大部分的DHA不會被胃液所消化,而直接進入血液,被肝或腦等器官吸收,而EPAα亞麻油酸卻不被吸收,主要原因是由於DHA可經由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進入腦細胞,而同是屬Ω-3系列不飽和脂肪酸的EPAα亞麻油酸卻無法通過血腦屏障被腦吸收。

 

2.DHA與胎兒發育
據報導,胎兒在母體中即開始累積DHA於大腦中,其中以產前三個月及出生後三個月中累積速度最快,而胎兒之DHA是來自母體所供給的營養,而出生後,嬰兒則需由飲食中攝取,母乳則是小寶寶最自然,最充份的DHA來源,尤其是初乳DHA的含量會更高。新生兒若餵予母乳則會比餵予嬰兒奶粉者得到更多的DHA,使得寶寶更聰明。

 

3.DHA對老人痴呆也有效
由於隨著年齡的增長,腦中的DHA就會逐漸減少,也就是說容易引起腦部功能的退化。事實上,腦細胞在二至三歲前會不斷的成長,長大成人後,則會逐漸減少,根據調查,在二十至三十歲時,腦細胞會以十萬個的比率逐漸減少,雖如此,DHA仍具有使剩下的腦細胞活性化的力量,充分地提高記憶及學習能力。

 

4.有助於視力的提升
DHA
對視網膜的感光細胞之光刺激傳導十分重要,由於DHA可通過血液視網膜屏障,使視網膜細胞柔軟,進而刺激感光細胞,使訊息快速傳遞到大腦,進而提升視覺的功效。

 

5.抑制發炎
由於DHA會抑制發炎前驅物質的形成,所以具有消炎作用。

 

6.降低血脂肪、預防心臟血管疾病
主要是由於DHA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膽固醇及預防血栓的形成。

 

一般的成長期或授乳期的嬰幼兒並無法自己製造足夠腦細胞與神經發育所需的DHA,他們的DHA多由母親由授母乳或是餵哺牛奶所獲得,DHA對於嬰兒快速發展的腦部發育極為重要,但是不幸的是,母親如果未哺育含DHA的奶粉或是未於懷孕期間補充足夠的DHA食物(由深海魚類或營養補充品中獲得),這些嬰幼兒的體內DHA濃度將會面臨不足。

 

所以懷孕期間應該多補充深海魚類,這些魚類如鮭魚、鮪魚、鯖魚等,都含有大量DHA,足以提高孕婦體內的DHA含量,並經由哺乳傳遞給嬰兒,如果對於這些魚類攝取有困難或不喜食魚,也很容易由健康食品店購買膠囊狀的DHA補充品。

 

DHA攝取不足,可能會造成學習能力低下,神經傳導不正確,生長發育遲緩等。至於攝取過多DHA的不良影響,至目前為止並無傳出因食用過多DHA而造成中毒的例子,但攝取過多的DHA可能會造成下痢及肥胖,另外由於DHA對空氣和光線都敏感,且有特別容易氧化變質的缺點,所以在選擇食物時,以季節性及新鮮者為主,且在保存時應特別注意保存的時間勿過久,或可貯存於暗處,避免氧化變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