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錢財雖是身外物,無錢郤是萬萬不能,錢財當然不怕多,只會嫌少。追求財富是人類共同的願望,尤其在俗信者心中,認為所拜的財神越多,財源就越廣。財神的種類很多,有名的理財專家和富有的名人,都成了人們崇拜的財神,特別地敬奉虔誠,民間所供奉的財神不止一位,且有以下幾種:

文財神:福、祿、壽、喜、財、比幹(無心財神)、範蠡(陶朱公)。

武財神:關羽、趙公明。

偏財神:五路財神、土地公、利市仙官、招財童子、黑白無常。

密財神:黃財神、白財神、黑財神、財寶天王。

 

武財神:

趙公明

或稱中路財神,農曆三月十五日誕辰。《封神演義》所述,薑子牙並沒有封趙公明為財神,只封趙公明為「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統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晉寶」、「招財使者鄧久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四位神仙,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後來,民間認為趙公明手下所掌管四名與財富有關的小神,其分別是招寶、納珍、招財和利市,因而理所當然成為財神。到明代許仲琳所寫的一本書中,才確立趙公明成為中國財神地位。由於他的職責與迎祥納福有關,而他的使者又是招寶、納珍、招財、利市,因此自然受到民間普遍的喜愛與歡迎。民間又盛傳這四位神仙加上趙公明就是五路財神。

又因趙公明被射中兩眼及心窩而死,故民間說「財神爺無眼無心」,意思說財神爺是盲的,誰碰上誰就發大財,未必是好心才有好報也。現實之中也是善人未必富,富人未必善,上述說法是有一定理據的。《搜神記》:趙公明屬瘟神,是天神下凡間取人性命的三位將軍之一,有時稱趙玄壇、趙元帥或趙將軍,掌管五方之氣的神祇。他的全銜很長:「高上神臂玉府大都督、五方巡察使、九州島島社令、都下提點、直殿大將軍、主領雷霆副元帥、北極侍禦史、三界大都督、應元昭列侯、學士定命設帳使、二十八宿總管、上清正一支壇飛虎金輪執法趙元帥」。而趙公明有稱「寒單爺」,是「流氓神」,生前早年是個無惡不做的地方惡霸,晚年痛改前非,並在元宵節時自願赤裸上身接受鄉民以爆竹轟炸,藉灼傷自己來贖罪並替鄉民承擔來年一切凶 厄,死後鄉民奉他為神祇。

 

關公

名關羽,或稱為關聖帝君或關聖大帝等。其實,關公一般給人的印象,多半是《三國演義》中,重情重義的一名武將,其本身和財富其實一點關系都沒有,因此可算是一為被道德化的財神,他對劉備忠貞的態度,也可彰顯東方特殊的職業倫理。

關公之所以會成為人民心目中的財神,其實大約始於明清時代,當時由於資本主義的興起,一些職業公會或商會及行會,多半將關公視為是保護神和財神,而在這些大大小小不同的行會之間,為了聯絡彼此的情誼,也常成立各種財神會及祀關帝會,以增進彼此之間的共識與感情,當然這種財神會,對於各行各業一些規範的制定,都起著一定的制約作用。

另一種說法是,關公在生前即善於理財,且長於算數記帳,曾經發明簿紀法、日清簿等簿記,內中設有「原」、「收」、「出」、「存」四項,條理分明,被後代奉為會計專家,難怪也成為商人所敬奉的財神。

近代海外的華人社會對於關公的供奉,也是非常普遍的。從華人的眼光看來,關公首先代表中國民族文化的根源,是民族的保護神,也是道德秩序的維護者與象征,其次的意義才是財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