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芝麻素功能妙無窮  

 談到護肝食品,每個人想到的食材多不相同,但有時會因為素食的考量、口味上的喜好、或是費用上的顧慮而有所限制;其實,在我們身邊常被用來做料理的「芝麻」,也是極佳的護肝食物。芝麻除了有增加色香味的功能外,所含的珍貴營養素還具有抗高血壓及心血管肥大、抗氧化、降低膽固醇等功效,再加上是天然食材,不僅更為安全且環保喔!

芝麻:營養價值非常高

芝麻,是一種具豐富營養價值的食物,含有脂質、蛋白質、醣類、各種維生素(維生素B群和E)、礦物質(鎂、鉀、鋅、鈣、磷、鐵)、菸鹹酸、蛋黃素、膽鹹、膳食纖維等,除了是很好的食材,也可作為藥材。在中醫古籍中,便記載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明目、益氣力、長肌肉等療效」,而在日本近15年也發現芝麻的功效,進而作為藥材使用。 芝麻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成分有「芝麻醇」(sesamol)與芝麻素(sesamin)是芝麻特有的木質酚(lignans),許多研究認為是對人體具有保健功效的物質;其中的芝麻素更被科學家證實能在體內發揮超強的抗氧化作用。

 

 芝麻素:護肝功效一極棒

芝麻素僅占芝麻含量之0.5%,也就是說每100公克的芝麻,僅含有0.5公克的芝麻素,但這小小的0.5%卻有神奇的功效,經動物實驗證實,芝麻素能減輕因連續食用酒精或四氯化碳而造成肝臟損傷的程度;且還具有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在動物實驗中更發現,芝麻素在初始期和催化期都能減少大鼠肝中的癌前期細胞數目,低濃度的芝麻素飲食還可能作為肝癌生成的抑制劑。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相關研究發現,每天吃40公克的芝麻,能夠降低人體血液中1成的膽固醇,並能有效延緩「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時間,約20%,就學理上來說,是可以達到預防癌症的功效。

 選擇正確才能真正益肝

由於新鮮芝麻必須經過高溫炒焙之後,才能產生效果,研究發現,經過攝氏160190度烘炒,芝麻的抗氧化功效才能達到最高,但芝麻種子的外殼非常硬,一般人很難完全消化,也因此較難從吃芝麻中得到芝麻素的完整效用;再加上芝麻同時含有豐富油脂(脂質占50%),就算能每天服用40公克的芝麻,其他油類也要減少攝取,否則食用太多容易發胖。也因此,若要從食物中獲得芝麻素,萃取後的芝麻製品會比直接食用來得有效。

 

以營養師的觀點,就一般正常人來說仍會建議多從自然的食物中獲得營養素,但若希望能達到有效率的吸收或改善健康狀況的話,選擇健康食品服用亦是可以考慮的選擇。但在選購健康食品時,最好選擇有品質保證或國家認證的公司產品或通路購買,也可諮詢醫師、藥師或營養師,千萬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產品,以免護肝不成反而傷肝。

哪些身體狀況是肝出現問題的徵兆

1.大小便不正常

2.飯後想睡

3.消化不良

4.黑斑暴增或臉上出現異常的疹子久而不退

5.臉色泛黃、憔悴

6.情緒暴躁、易怒

7.女性經期量異常

8.眼睛常乾澀疲勞

9.常感冒、二度感冒

10.口乾、口臭

 

若有出現以上的症狀,都需要多加注意,提早做好肝臟健康的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