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原蛋白(Collagen)
膠原蛋白是人體最多的蛋白質,佔體蛋白的25%至35%,主要分布在結締組織中,作為骨骼、軟骨、肌腱、血管、皮膚的構成材料。膠原蛋白在人體皮膚中的比例更是高達75%,由於其結構為互相平行、互不糾纏的纖維,因此具有支撐皮膚的作用。換言之,由一個人的膠原蛋白含量即可得知其皮膚老化的程度。近年來,膠原蛋白受到美容及化妝品界高度的重視,尤其被廣泛運用在除皺、抗老的肌膚保養功效上。
膠原蛋白同時能強化關節軟骨在運動摩擦時的潤滑度,降低關節炎發生率,避免關節退化症提早到來。缺乏膠原蛋白亦會導致骨骼中鈣質的流失而影響到骨質密度,進而造成骨質疏鬆的情形。

茄紅素(Lycopene)
科學界已經證實茄紅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它消除自由基或活性氧化物的功效高過β胡蘿蔔素2倍、更是維他命E的100倍。文獻記載,半世紀前匈牙利女性喜歡將蕃茄切塊敷在臉或身體上,據說能產生亮麗膚質的效果;其中的關鍵其實就是茄紅素。
然而,醫學研究進一步發現,茄紅素在體內所能捕捉的自由基類別,和皮膚因紫外線照射等原因形成的老化自由基並不相同。因此,近來的臨床應用研究,多集中在茄紅素的內服效用上。純粹外用美容保養上的科學實證,尚待更多的研究投入。

共軛亞麻油酸(CLA)
共軛亞麻油酸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由亞麻油酸所轉化而來,主要存在於羊肉、牛肉、牛油、牛奶、乳酪等食物之中。共軛亞麻油酸能抑制脂蛋白脂肪(LPL)的作用,減少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脂肪細胞;同時又能增加卡尼丁結合酵素的活性,把脂肪酸化為能量。
根據挪威於2000年發表在《營養學期刊.Journal of Nutrition》的研究發現:「攝取共軛亞麻油酸的受試者在不改變任何飲食的情況下,其體脂肪比例下降了20%,平均減少了3.15公斤的脂肪。」由此可見軛亞麻油酸的確能有效調節體脂肪的堆積及留滯。

乳酸菌(Lactobacillus)
乳酸菌是利用醣類生長並生成乳酸的一群菌種的總稱,它的種類非常繁多;但總括來說,乳酸菌其實就是棲息於人類腸道系統中最主要的有益菌。乳酸菌中含有能使人體免疫機能旺盛的成份,其中包含20種以上的微生物,能將人體所攝取的蛋白質,完全分解成必須氨基酸,進而活化人體免疫機能。
人體的腸胃道中原本也有許多細菌,有些有益、有些有害;乳酸菌則能夠使其中的有益菌增加,並且抑制有害菌的生長,以減少毒素產生,進而強化腸胃道機能、預防慢性疾病。此外,乳酸菌還具有促進腸胃蠕動的功能,因此有利於改善忙碌的上班族、中年人、老年人習慣性便秘的現象。再加上乳酸在腸內發酵後,會產生B群維生素,更是有益健康。

葡萄子(OPC)
葡萄子的萃取物中含有一種稱之為「前花青素」的獨特類黃酮素,簡稱OPC。
研究發現,葡萄子(OPC)的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除了能降低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作用、減少動脈硬化及癌症的罹患機率外;更能消除自由基,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在歐洲,葡萄子(OPC)甚至被譽為「口服化妝品」。

此外,葡萄子OPC可以強化血管和微血管壁上的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防止它們被具破壞性的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所分解,有助於維持血管的健康。實驗顯示,服用葡萄子(OPC)20分鐘後即可在血液中測出其存在,同時留存達72小時。但因其為水溶性,所以必須每天補充以維持血液中的葡萄子(OPC)濃度,方能有增進健康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