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一胖    代謝症候群大增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去年在12個行政區辦理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篩檢,結果有許多自認身體健康的民眾,檢查結果才知道自己是代謝症候群患者,醫師提醒,除了癌症外,所有的慢性病都與代謝症候群有關,民眾應注意避免腹部肥胖及體重過重,預防代謝症候群。

 

     台北市衛生局依據衛生署的國人營養健康調查指出,這12年來,台灣民眾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男性從13%升高到25%;女性則從26%升高到31%,甚至學童的代謝症候群盛行比率也由3%躍昇到8%,增加一倍以上。

      雙和醫院職業醫學科主任祝年豐說,代謝症候群並非是一種疾病,不過代謝症候群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病率及死亡率,20歲以上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心臟病、腦中風的機率,分別是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

      祝年豐解釋,代謝症候群就是「三高一胖」,也就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腹部肥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就算過胖,腹部肥胖更是罹患心血管疾病、動脈粥狀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和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因子。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經常量腰圍、天天做「瘦腰」運動,是遠離代謝症候群的不二法門。瑞典研究也發現,每天多坐1小時看電視,高血壓等代謝症候群風險就增加26%,要運動30分鐘才能抵銷久坐1小時增加的風險,民眾每坐50分鐘就應該起身休息活動10分鐘,伸展筋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