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試算 衛署傾向5%版本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30日電)衛生署提出健保案3個試算版本,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說,以專業考量,傾向5年平衡方案並提撥1個月安全準備金,初估費率5%,但到民國106年費率需調為5.12%,110年費率將破6%。

衛生署針對中國國民黨版新健保修法版本,提出3個試算版本。楊志良下午表示,以專業考量來看,希望採維持5年平衡方案,並提足1個月安全準備金。

 楊志良說,按照此版本試算,若101年實施,薪資所得的費率為5%,補充保費1年新台幣200億元,政府負擔至少36%,即可維持5年財務平衡及提足1個月安全準備金。

 不過,楊志良說,到民國106年費率必須調為5.12%,才能繼續維持平衡,且往後逐年調高,110年的費率將為6.11%;但現行健保法費率上限為6%,屆時勢必要修法。

 另外,衛生署試算另一版本,為維持6年平衡、但不提撥安全準備金,從101年實施起費率為5%,但到了107年也是要調高為5.09%。

 楊志良說,還有一個版本是維持當年財務平衡方案,也就是每年調整費率,民國101年實施時費率為4.61%,接著逐年調整為4.72%、4.84%,民國110年費率也會超過6%。

 楊志良說,當初很不願意提出試算版本,主要是因為擔心大家會開始喊價,這邊減少一點,那邊又再增加一點,「總不能弄一個做不到的東西」。

 當媒體問及楊志良會不會繼續為二代健保奮鬥?他說「不做怎麼還在這裡,被罵到臭頭,還在這裡」。

 楊志良說,依照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法,將於下週二(明年1月4日)處理健保案,將進行表決。99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