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還酗酒 婦靜脈瘤破裂休克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     2010/12/30

 上週五耶誕夜適逢寒流來襲,一名婦女喝酒取暖卻大吐血。原來她有酒精性肝硬化,並已形成食道靜脈瘤,因天冷加上喝酒壓力,造成靜脈瘤破裂大量出血,到院時已呈休克現象,經急救,目前恢復中。

 因今年跨年夜不少人有狂歡計畫,醫師呼籲民眾,飲酒要適量,有高血壓、肝硬化等民眾最好遠離酒精。

 署立台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世雄指出,其實這名婦人早在耶誕夜當晚8點多就出現吐血情況,但婦人隱忍未就醫,直到隔日清晨5點多,解出大量黑便後,頭昏目眩且全身乏力,趕緊撥119求救,被送到醫院時已呈休克現象。

 陳世雄指出,診斷後發現病人有食道靜脈瘤,且靜脈瘤破裂造成大出血,初估病人失血近1500cc,經緊急輸血及藥物治療後,生理現象趨穩。 等婦人清醒後透露,自己雖已肝硬化,但三不五時仍會飲酒,耶誕節前後正好逢寒流,不時喝酒取暖助眠,耶誕夜又多喝了幾杯,沒想到竟然吐血。

 陳世雄說,婦人其實是酒精性肝硬化,這類病人在長期飲酒後,均會出現靜脈瘤的情況,有的靜脈瘤是出現在腹部較易察覺,有的靜脈瘤是長在食道,連患者都不自知。在寒流來襲,血管收縮下,飲酒又促進血液循環,造成食道靜脈瘤在壓力下破裂出血。

 陳世雄提醒肝硬化、消化道潰瘍、高血壓、食道靜脈瘤、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其實均不適宜喝酒,尤其是曾發生破裂出血的患者更應該戒酒,不然很容易發生消化道出血或食道靜脈瘤再度破裂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